馒头

就我对魔道阅读体中人物塑造的一点看法

    最近会比较喜欢阅读类的文章,但是我在看的时候有点方,很多人写的都是为了圆自己的一个梦。但是大部分人对人物塑造方面真的或多或少ooc了。如果接下来的言论有伤到写了这类文的作者,我先真诚的表示一下歉意,我并不是要批评什么,写什么样的内容是大家的自由,我无权干涉,也不会干涉。我只是希望如果有幸能被接下来想写这类文的作者看到。可以有一个不同的角度去写,去看待魔道这个故事。
  
    首先我认为魏无羡是要为江厌离和金子轩的死负责,他对这两个人是愧疚的,但他实际上并不欠江家的,相反,他为江家做的很多,也用了一辈子去践行江家家训,主观点说他上辈子基本都搭进去了,就是结果比较凄惨,对江枫眠的养育之恩他真的仁至义尽了。(个人认为他不欠江家,而且江枫眠对他有恩,并不是江家,不过江枫眠是家主,这还真没法算)。所以一出现江枫眠夫妇,魏无羡总是要忏悔,甚至下跪,老实说,看到这里我就想退出,都能猜出其他人什么性格,怎么洗白了。如果江家灭门都算在魏无羡身上,那魏无羡的账谁来还呢?(魏无羡可以原谅江澄对他本人的伤害,这是他大度,但是温家那五十口人是不可能的,魏无羡不可能毫无芥蒂的原谅,毕竟是他付出一切去保护的人,是在他最艰难的日子里陪他度过,甚至视为家人的人)江澄的家人回来了,所以他原谅魏无羡了,可是他个人也是对魏无羡造成过很多实际伤害的,他也欠魏无羡的,他对魏无羡的伤害因为江澄的家人回来了,不恨了,因为他本人的一句算了就过去了?怎么可能?我能理解作者是想延续下云梦双杰的美好愿望,但是他们两个人是真的已经走到头了,不管从三观还是性格上,甚至是人物经历上,即便是逝者归来,他们的关系都不可能回到之前那种互怼的,类似好兄弟的状态了,并且我也不认为江澄和魏无羡两个人的交往是平等的,魏无羡更多的是扮演着一个照顾者的角色,他总是能敏感的察觉出江澄在家里受的委屈,对自己的不满,继而引导对方缓解这种情绪。当初云梦双杰的诺言也是在安慰江澄的前提下提出的,而他安慰江澄之前,他本人刚在重伤刚醒,又被虞夫人当面羞辱了他父母,说他是江枫眠和藏色散人的私生子的情况下,江澄有魏无羡安慰他,但他的苦没人说,也没人看到心疼。所以我真的觉得换一个不像魏无羡那么心大的人去和江澄交往,真的很累。我很想让江澄这个人物在观看魏无羡的一生中能有所成长,为人处事,自己给别人造成的伤害,更重要的是江家家训,即便是原著结束的时候他其实也并没有对自家家训有什么深刻认识,也还是习惯性的把上辈子的错推到魏无羡身上,而对他本人的错误没有进行反省。魏无羡在江家祠堂里说“我们走吧,再也不要回来了”,这句话真的是表达了魏无羡对江澄的失望,在他说出这段话的时候他就做出了决定,又何必非要让魏无羡再和江家绑到一起呢?江澄这个人物如果能在观看魏无羡的一生的时候有所改变,而不是扮演一个和魏无羡互怼互损,调节情绪的角色就好了。

        而虞夫人这个人,我明白很多作者是想把人物写的比较好,想给这里面的人一个好的结局,或者是被动画里虞夫人的形象影响到了。但是看过原著你就会知道,虞夫人对待魏无羡真的不存在刀子嘴豆腐心这回事,他是真的看不上魏无羡,对待他也是真的挺狠的。如果说江澄魏无羡互相亏欠,那虞夫人应该是江家这些人里最欠魏无羡一句对不起的人。虞夫人时时找魏无羡麻烦,说些侮辱他父母的话,这对一个孩子,特别还是魏无羡这种深爱他父母,重情重义孩子来说,真的很残忍。不能因为魏无羡好像不在意,就真的认为他不在乎了啊?一味觉得别人对不起自己,却从来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把自己的怨气发泄给别人,借由难听的语言去伤害,让自己像一个深闺怨妇一样,毫无世家大族小姐的胸襟,这是我不怎么喜欢虞夫人这个角色的原因。虞夫人把自己的不甘加到孩子们身上。为了发泄怨气什么侮辱人的话都能说出来,从来不想婚姻失败也有自己的原因,一味相信流言,相信夫君是喜欢别的女人才不爱自己,不爱自己的孩子,把所有的怨气发泄给别人,甚至是自己的孩子,她是一个母亲,我知道她爱自己的孩子,但是一份从来没有表现出来的爱还能称之为爱吗?我真的很希望不要老是给虞夫人扣一顶嘴硬心软的高帽子,好像她很爱护江澄,魏无羡的样子,这真的对魏无羡以及她曾经那么伤害过的她的家人不公平。我真的希望她真的认识到自己的言行举止对魏无羡,对江澄,甚至是对江家造成了怎么深重的影响,双杰破裂,江澄后面性格偏执扭曲很大程度上是虞夫人埋下的隐患。
          如果出现魏长泽夫妇,很多都是藏色一口一个虞姐姐的喊着,顺便助攻下江枫眠夫妇,搞得他们两个很相爱,只是互相没有说出来一样。我赌上每一对正常父母对孩子的爱,如果魏长泽夫妇看到虞夫人是怎么对他们的孩子的,即便看在江枫眠的份上不动手,也绝对不会有好脸色的,更不会那么亲密。至于江枫眠夫妇鹣鲽情深的,我只能说您真的被动画洗脑了。两个人的矛盾真的很大,首先就是两个人三观不合,虞夫人对江枫眠喜欢藏色散人的流言是非常不满,她宁可相信流言也不相信自己的夫君。我觉得魏长泽夫妇离开江家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虞夫人吃醋。而虞夫人不信自己的夫君,也没有逼走夫君友人的愧疚,甚至都没有把魏长泽夫妇当做江枫眠朋友,而且家仆。这两个人从三观上,为人处世上就是本质不同的,我真的不认为两人有什么爱在心头口难开的桥段,否则何至于这么多年也不说出来呢,甚至虞夫人自己都没有感觉到对方的喜欢。本来就是强求的婚姻,后来相处中又不断争吵,江枫眠是有多自虐才能喜欢上对方啊。顶多是多年夫妻情分。

       忘羡方面,我感觉很多作者有一种想让他们随着故事进展,然后肆无忌惮撒狗粮的预感,一遇到魏无羡痛苦的时候,就是魏无羡撒娇卖萌哄蓝湛开心,一遇到忘羡两个人相处的时候,魏无羡就会大庭广众的调戏蓝忘机,而江澄就会表示没眼看,然后怼一下,蓝曦臣呢,很大可能会表示弟弟的心里有一些令人尴尬的想法。怎么说呢,他们两个应该不是那种随时随地起腻的人,毕竟当时男子相恋很少见,他们虽然不在乎外人看法,也会注意分寸,两个人即便互撩,也会是那种暗戳戳的,不会太明显。魏无羡这个人虽然在蓝忘机面前是“小娇妻”,但他在别人面前是不会像个女孩子一样撒娇的,他仍然还是那个很A,很潇洒的夷陵老祖。甜而不腻是魏无羡这个人被读者喜欢的一个萌点,蓝忘机也不会脑子里经常装一些让蓝曦臣看了尴尬的内容,蓝忘机是真正的君子,他对魏无羡绝对不是只想着天天的那种人,他的情欲来源于他的爱,我敢说,就算是让他和魏无羡谈一场柏拉图式的爱情,蓝忘机也绝对会感到满足。天天是一个很好的梗,但是玩梗要适度才好啊,每次看到撒娇撒的像个女孩纸似的魏无羡和脑子里一堆黄色废料的蓝忘机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的呐喊一句这不是我的忘羡,然后默默退出。
   
      大家心疼魏无羡,想让仙门百家对魏无羡的过去表示忏悔,想让大家看到他的真心。可是魏无羡并不在乎那些人了,比起那些可有可无的人,那些曾经伤害过的,他视为亲人的人,难道不更应该和他说一句对不起吗?如果改变了那些人物本身的性格,甚至一些不正确的行为被忽略,甚至去找一个理由美化,甚至更甚者冠以爱的名义,那么魏无羡本身受到的伤害在美化那些人物的同时也被抹杀了,比起那些路人,难道不是他身边人的行为更能影响他吗?如果这些伤害被忽略,被淡化,那么阅读体的意义在哪里?博君一笑吗?
    不只是魏无羡本人收到的伤害,金光瑶,晓星尘,还有其他很多人都是不幸的。 我真诚的期待能有一个作者写出一个不只是让百家打脸的阅读体,而是一个让人弥补遗憾,把那些没有说出口的话说出来,那些做错了的人能从心底真心的认识到并承认自己的错误的,并说一句对不起,真心忏悔。即便是假的,一场黄粱美梦,醒来后也许大家并没有活过来,那么也算是一种安慰吧。
(个人观点,不喜勿喷,如果哪位朋友看到比较好的文章,麻烦推荐给我吧,不限文体,小生在此谢过)

评论(53)

热度(2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